中新網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 郭金超)“外交很忙”無疑是過去一周中國外交的一個寫照。這期間多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結婚人相繼訪華,其中俄羅斯、印度、蒙古國總理的同日抵華訪問無疑最引人矚目。雖然中國外交部強調這隻是日程調整的結果,但周邊三國總理同時訪華,引發國內外媒體多方關註。
   周邊外交佈局再發力 盡顯膠原蛋白“親、誠、惠、容”理念
  引人註意的是三國均為與中國接壤的鄰國,這也創下與中國有漫長邊界線的三大鄰國的總理同日訪華的新紀錄。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周邊外交佈局預防癌症發力的又一例證。
  “常見面,多走動。”無疑是中俄高層間頻繁互整合負債動的縮影。今年3月,剛剛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將任內首訪國選在了俄羅斯,此後半年多的時間內,中俄元首先後進行了4次會晤。
  這次俄總理訪華再次延續了此節奏。2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梅德韋傑夫舉行歡迎儀式。隨後,兩國總理共同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這是兩國總理舉商務中心行的第十八次定期會晤,也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中俄總理首次會晤。評論認為,兩個大國能長期維持穩定、頻繁的雙邊互動充分顯示了兩國關係的密切與成熟。
  當天中俄兩國總理舉行的大、小範圍會談時間也一再延長。當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已比原定的時間大大推遲。李克強向記者說,中俄之間的合作是兩個最大鄰國之間的合作,是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間的合作,是兩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對兩國、歐亞大陸乃至世界的意義都不言而喻。梅德韋傑夫則回應說,“俄中關係是名副其實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
  23日上午,李克強與印度總理辛格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握手,時隔幾月再次會面,兩國總理相談甚歡。此前一晚,辛格剛剛飛抵北京。5個月前,李克強擔任總理後,首次對外出訪選擇了亞歐四國,印度是第一站,也是停留時間最長的一站。而辛格此訪也實現了中印兩國總理的年內互訪,兩國總理上一次在一年中實現互訪還是在半個多世紀前。
  在23日的會談中,兩國總理都愉快地憶及5月份在新德里見面的情形。在輕鬆的氣氛中,兩國總理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就新時期推進中印關係全面快速發展達成重要共識。李克強說,中印兩國攜手合作、共謀發展,不僅可以讓兩國25億人過上更好的生活,而且將對亞洲乃至世界產生深遠影響。“中方願同印方共同努力,以信心、恆心和決心推動中印關係取得更大發展。”辛格則表示,完全贊同李克強總理對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對華友好是印度外交的優先方向。”
  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此次訪華是蒙古國政府換屆後新任總理首次訪華。25日,在中蒙兩國總理舉行的會談中,李克強說,中蒙互為重要鄰邦,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深度廣度前所未有。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睦鄰友好的外交方針,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位置,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這也是中國發展同周邊國家關係的基本理念。
  阿勒坦呼雅格表示,中國的睦鄰友好政策為周邊國家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蒙方將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
  評論認為,中國發展至今與周邊國家的長遠發展更多具有互補性,而不是競爭性。周邊國家密集訪華,表明這些國家越來越意識到中國的發展對他們來說是機遇而不是危機。
  三國總理訪華成果豐富 釋放連串利好消息
  俄總理訪華兩日,中俄簽署了超過20項合作協議;印總理訪華三日,兩國共簽署9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蒙總理訪華五日,兩國簽署《中蒙戰略伙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三國總理訪華時間不長,但卻釋放一連串利好消息,成果豐碩。
  “今天俄中雙方簽署了一些文件,每年要增供1000萬噸原油,這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供應的。十年總體來說是一億噸。”梅德韋傑夫22日在北京談及訪問成果時說。
  當然,這隻是此訪成果一個方面。諸如此類的成果在兩國簽署的《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中還有許多。特別是兩國宣佈建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機制,被認為體現出中俄間的區域合作新的思維方式,顯示兩國合作擺脫了傳統的邊疆地區間的合作,並不局限於實體貿易或者加工製造。
  辛格訪華的成果亦被認為是兩國戰略合作的一次重大飛躍。據知,中印兩國總理共同簽署了9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內容涵蓋包括防務、交通、能源、文化、教育、地方交往等領域。
  這其中,最受關註的無疑是兩國共同簽署的邊境防務合作協議。此前,印度媒體報道說,印度若與中國簽署防務合作協議,辛格將贏得印美核協議以來最重大、最持久的外交成就。此外,從跨境河流合作,到承諾促進貿易平衡、加強產業園區建設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合作,再到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等,中印在具體行業和領域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據印度媒體25日報道,辛格在結束訪問後表示,此次訪華成果顯著,對未來兩國關係的進展充滿了信心。
  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訪華也取得豐碩成果。據知,兩國除簽署《中蒙戰略伙伴關係中長期發展綱要》外,兩國的國家開發銀行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簽署了關於鐵路建設、煤制氣項目、關於提高成品油貿易的諒解備忘錄等,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有望邁上新臺階。
  訪華行程安排內容豐富 活動形式更靈活多樣
  “這次訪問並非僅僅是一次程序化的國家交往。”有媒體如是評論梅德韋傑夫此次訪華。的確俄總理這次訪華日程安排,除了國務活動之外,還增加了多項同大眾的對話活動,據稱非官方活動占其的行程安排超過一半。
  類似的安排,在近來外國領導人的訪華行程中越來越多的出現。評論認為,這顯示出中國官方外事活動形式更多樣靈活,更接“地氣”,也吸引了民眾更多關註。
  以俄總理此訪為例,除與中國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外,梅德韋傑夫還專程赴安徽展開訪問。該省是李克強總理的故鄉。梅德韋傑夫在那裡與中國科技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
  在赴安徽訪問前,23日一早,李克強和梅德韋傑夫還在釣魚台國賓館相約散步。官媒報道說,“兩位老朋友既商國是,也敘友誼,都對這次總理會晤的成果感到滿意,共同展望了兩國合作的美好前景。”
  在關註辛格訪華成果的同時,印度媒體也贊嘆其訪華的高規格待遇。《印度時報》23日說,辛格訪華期間不僅與李克強會面,習近平主席還為他設宴,這是歷任印度總理訪華時“罕有的禮遇”。值得一提的是,據官媒報道,李克強總理23日還陪同辛格參觀了故宮。
  此外,中國官方還安排辛格訪問中共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幹部的最高學府——中共中央黨校。在那裡辛格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和印度》的演講,並提出8項兩國具有合作潛力的領域。
  對於中國與周邊國家外交活動掀起的這輪熱潮。外媒評論稱,“盛況極其罕見的”,認為從側面也顯示出中國周邊外交的熱絡及其背後日益增強的吸引力。
  中共高層近日專門召開周邊外交工作會,確定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解決周邊外交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三國總理訪華掀起的這輪外交高潮,無疑是中國推進與鄰國友誼合作的力舉,也是中國睦鄰、安鄰、富鄰外交的最好見證。(完)  (原標題:俄印蒙三國總理同日訪華 中國周邊外交再掀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