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餘勝容,通訊員鄭永旭、吳文娟報道:12月10日,深圳坪山新區通過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試驗區評審,成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試驗區。帶隊參加評審的坪山新區管委會主任吳德林表示,這是坪山新區在社區管理和服務創新方面先行先試所取得的成果。新區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探索覆蓋實有人口為對象、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社區管理和服務創新模式,建設新型的社區服務平臺。
  民政事業改革試驗區
  據介紹,坪山新區自成立以來,在社區管理和服務創新方面具有先行先試的優勢,率先在轄區內所有社區實現服務中心全覆蓋。2011年新區在全部23個社區建立了社區服務中心,對面積較大的社區,增加社區服務中心分站點(今年首批建成8個分站點),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招投標引入大同社工機構等8個社會組織運營,由專業社工提供養老助殘、親子照料、心理輔導等公益服務,截至目前共服務居民63萬餘人次。
  此外,新區率先與市民政局簽訂市區《推進民政事業改革合作協議》,作為深圳市民政事業改革試驗區,共同推進社區服務等領域創新實踐;率先出台國內首個社會工作人才專項扶持政策。新區每年投入130餘萬元對社工人才予以補貼。目前新區集聚社工人才253名;率先在全市設立社會組織專項扶持資金。每年投入160萬元扶持社會組織,在23個社區建立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培育了文體類、公益類等220個社會組織;率先搭建社區服務信息化平臺。新區是深圳市唯一的社會建設“織網工程”綜合試點區,目前23個社區服務中心均建立社區家園網,實現居民網上辦事、議事。
  社區服務更加多元化
  在社區服務和管理創新方面,新區也做了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首先提高了基層治理水平,社區服務更加多元化,社工作為社區服務的一支骨幹力量帶來專業的服務方法,改變了社區“重管理、輕服務”的現象;增強了居民幸福感,實現“百姓點菜,政府埋單”,回應了各類居民特別是困弱群體的服務需求;促進了社區人口融合。
  今年4月,坪山新區成為深圳市“織網工程”的唯一試點,展開了以政務信息共享為基礎的打造服務型政府的一種全新嘗試。半年多的時間里,其“織網工程”率先打破政府部門“信息壁壘”,建成了共建共享、數據權威的公共信息資源庫。
  為了打破部門之間信息不共享的局面,併在第一時間瞭解基層信息以及百姓需求,坪山新區一方面整合各種數據系統的虛擬網,另一方面打造以網格化為基礎的社會服務管理實體網,一虛一實、兩網交織,編織成一個社會服務管理工作網絡。
  在智慧社會綜合信息平臺建立起來的決策智慧系統,決策層可以清楚瞭解轄區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以及居民多樣化的需求,為科學決策打下基礎。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佛山坪山新區:社區治理迎“國”字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