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海關召開新聞發商務中心佈會,通報湖南省2013年進出口貿易等情況。)
  紅網長沙1月13日訊(記者 劉怡斌)長沙海關今天召開新辦公室出租聞發佈會,通報湖南省2013年進出口貿易情況,以及2014年稅收政策調整、長沙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和湖南省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申報建設等情況。
   進褐藻糖膠出口總值突破1560億元
  
  據海關統計,2013年湖南省進出口總值1560.2億元人民幣(摺合251.6億美元),扣除匯率因素(即美元值同比,下同)同比增長14.7%,較全國平均增速銀行利率高7.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919.1億元人民幣(摺合148.2億美元),增長17.6%,較全國平均增速高9.7個百分點;進口641.1億元人民幣(摺合103.4億美元),增長10.7%,較全國平均增速高3.4個百分點。
  2013年,湖南省進出口規模列中部第五,增當鋪速列中部第三。
  長沙海關副關長於彬在會上透露,今年國際經濟形勢仍存在諸多的不確定性,但總體上世界經濟形勢有望進一步改善,整體經濟複蘇步伐將加快。據預計,2014年,我國全年經濟增長將略高於7%。從湖南來看,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14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激發市場活力,著力轉方式調結構,著力推進節能環保,切實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總體上判斷,2014年湖南省外貿仍將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
  
  關稅政策調整變化不大
  
  於彬表示,2014年關稅政策調整變化不大,主要是年度進出口暫定稅率的調整,因此,對湖南經濟和百姓生活的影響不大。但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值得關註。
  取消和降低部分出口商品暫定稅率,有利於促進湖南出口。今年取消了硝酸鈉、肥料用硝酸鉀等部分化肥的出口暫定稅率,降低了未鍛軋銦、銦廢碎料、銦粉末的出口暫定稅率(由5%降為2%),降幅達60%;調整了尿素、重過磷酸鈣、其他氯化鉀等化肥出口的征收方式和稅率,化肥淡季出口計徵方式由滑準稅調整為從量稅,旺季出口的暫定稅稅率大幅下降,由2013年的75%調整為15%的從價稅加上40元/噸的從量稅,稅率降幅75%左右,將大大促進湖南省上述產品的出口,特別是湖南作為重要的銦出口省份,促進作用更明顯。
  有利於湖南農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國家為促進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環境、鼓勵利用再生資源、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此次調整繼續以暫定稅率的形式對煤炭、部分礦砂及其精礦、原油、化肥、部分鋼材、鐵合金、稀土等“三高一資”(高成本、高能耗、高污染、資源型)產品征收出口關稅,有利於我省加強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有利於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綠色環保型社會。
  部分進口暫定商品適用的技術標準有所提高,有助於促進企業產品升級換代。本次關稅政策調整對小轎車用自動換擋變速箱及其零件、液晶玻璃基板等進口商品暫定稅率適用的技術標準有所提高,進口暫定商品適用技術標準的提高,將有助於促進企業產品升級換代。
  長沙納入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
  
  2014年1月2日,海關總署下發《海關總署關於長沙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工作的復函》,同意將長沙市納入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城市。
  今年,長沙海關將全力推進長沙市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工作:支持郵政國際速遞業務、空運快件業務以及郴州公路轉關快件業務發展,做好配套物流基礎設施和系統開發建設工作;按照國辦發〔2013〕89號文件要求,創新海關監管模式,試行跨境電商B2C零售出口“清單核放,彙總申報”監管模式,帶動中小微企業適網商品零售出口,推進跨境電子商務出口業務;在此基礎上,推進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依托金霞保稅物流平臺,探索跨境電子商務B2B2C“進口倉儲保稅、出倉分遞集報”監管作業模式,打造跨境電商進口消費商品分銷基地。
  首個綜合保稅區即將運行
  
  湖南第一個綜合保稅區衡陽綜合保稅區於2012年10月25日獲國務院批覆設立。經過近1年的緊張建設,衡陽綜保區(一期)按期完工,並於2013年12月13日順利通過由海關總署等國家十部委組成的聯合驗收組正式驗收,具備了正式運營的條件,將於近期封關運行。
  此外,湘潭綜合保稅區於2013年9月7日獲國務院批覆設立,一期工程已啟動規劃建設。岳陽城陵磯綜合保稅區、長沙臨空綜合保稅區申報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省政府已將相關申報材料上報國務院,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正按程序研辦。
  根據《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國發〔2013〕44號),加工貿易備案(變更)、外發加工、深加工結轉、餘料結轉、核銷、放棄核准等6項行政審批將取消,海關總署將相關業務調整為申辦設立(變更)手冊、外發加工申報、深加工結轉申報、餘料結轉申報、申報手冊核銷(報核)、放棄申報等。目前,海關總署正積極推進與取消行政審批相適應的立法、信息化、業務操作模式等的修改、調整工作,長沙海關也將認真貫徹執行。  (原標題:湖南去年進出口總值突破1560億元 首個綜合保稅區即將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