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張芳曼
  工作人員買屋李燕平對醫療廢物進行整理分類。
  本報記者 潘關鍵字俊強攝
  醫療ssd固態硬碟壽命廢物如何回收?
  先集中再轉新竹二手餐飲設備運處置
  2月1褐藻糖膠哪裡買4日早上8時,李忠華開著醫療廢物回收車,游走在他的“地盤”——章丘市明水街道41家村衛生室之間,收集村衛生室的醫療廢物。10時10分許,他將車停在了呂家村衛生室門口,手拿彈簧秤走進去給醫療廢物稱重。
  “醫療廢物兩袋,感染性廢物0.3公斤,損傷性廢物0.7公斤。”李忠華對呂家村衛生室室長徐慎祿報公斤數,隨後在醫療廢物標簽的固定欄填寫上相應的產生科室、產生日期、類別、重量數據,並將標簽貼到裝有醫療廢物的袋子封口處。
  接著,在徐慎祿的監督下,李忠華在一式兩份的醫療廢物記錄表上填上相關數據,二人也先後簽上了自己的名字。下午5時許,這兩袋分類的醫療廢物被運到明水街道衛生院醫療廢物暫存點的暫存間。
  2月15日早上9時,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的魏志華將整個明水街道衛生院暫存間里的醫療廢物稱重、打封條、填危險廢物轉移聯單、裝車並鎖上車門。
  這個車門在行駛過程中不允許被打開,車上裝有GPS和車載錄像儀器監控行車情況和工作人員。到達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的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後,再進行廢物稱重,核對轉移聯單上的數據。沒有問題之後,會將醫療廢物進行深埋或焚燒。
  “深埋很少用,不利於徹底消除附著在醫療廢物上的病菌。我們對醫療廢物的焚燒採取熱解焚燒處置技術工藝,以保證各類污染物全部達標排放。”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意說。
  據濟南市衛生局醫政處處長韓秀香介紹,目前,濟南市大大小小的醫療衛生機構已經超過5000家,每天產生的醫療廢物有20多噸。像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小門診等小型醫療衛生機構也已有4000多家。
  小型醫療衛生機構過於分散,數量也多,單個產生廢物少,特別是農村醫療廢物回收意識比較淡薄,存在著極大的醫療安全和環境污染隱患。對此,濟南市衛生局對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小型醫療衛生機構的醫療廢物採取先集中再轉運處置的方式,即先設立區域暫存點,由小型醫療衛生機構向指定的暫存點集中,再由處置單位定期到暫存點收集轉運,集中處置。
  費用由誰承擔?
  衛生院呼籲政府補貼
  暫存點如何選擇與建設呢?在濟南市區,由各區衛生局負責在轄區內指定部分醫院作為小型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集中暫存點;在農村,以鄉鎮為單位在鄉鎮衛生院設立集中暫存點。據瞭解,目前濟南一級以上醫院基本建立醫療廢物暫存間。
  “由於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小型醫療衛生機構太多且分散,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本身是要講效益的,不可能挨個去收那幾公斤的醫療廢物。”章丘市一位鄉鎮衛生院的負責人說,從村衛生室收取醫療廢物的人員,由設暫存點的醫院負責招聘併為其發放工資。
  “我們算是走在了前面,但是高昂的用人用車成本也讓我們‘騎虎難下’。”該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到村衛生室回收醫療廢物的回收車一輛要5萬多元,該人員的工資每年也得至少2萬元,每月油錢得3000元—5000元,再加上一些其他費用,算下來一年就得七八萬元。
  “醫院雖具有公益性質,但是全部承擔有點多,政府應給予一定補貼。”這位負責人說。據介紹,按照濟南市要求,每個設有暫存點的醫療機構都已落實專人管理,按要求做好醫療廢物的分類收集、包裝、貯存等工作。
  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如何盈利呢?資料顯示,2007年,濟南市與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簽訂醫療廢物集中處置特許經營權協議。據介紹,濟南的一級以上醫院正在陸續與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簽訂醫療廢物處置協議。按照濟南市物價局的規定,一級醫院每月向其交納1200元的服務費。在農村,這些費用由鄉鎮衛生院交納,村衛生室等小型醫療衛生機構目前不收費用。
  如何避免非法轉移?
  每個環節都有責任人
  韓秀香說,回收過程中存在一些潛在的漏洞,要堵住就要加強對醫療機構內部、醫療廢物交接過程、運輸過程的監督與管理。
  加強醫療機構內部管理,是杜絕醫療廢物外流的源頭。在章丘市明水街道衛生院,某科室負責人賈其芳介紹,在為病人治療過程中,用了哪些藥、耗材等都會有記錄,產生的醫療廢物會分類放到污染區周轉箱內。來收取周轉箱內醫療廢物的工作人員會看用藥耗材記錄並且稱重,然後在封口處貼上專屬於這一周轉箱內醫療廢物的標簽,雙方在交接單上簽字,並各自留底。
  “以前農村醫療廢物處理是薄弱環節,現在俺們衛生室產生的醫療廢物都被回收走了。”徐慎祿說,比方說,一次性註射器也不能拿給小孩子玩了。現在的一次性註射器等耗材都由鄉鎮衛生院統一配發,數目都有登記,在回收這些醫療廢物時還要核對。
  如何避免醫療廢物交接過程中出現被非法轉移等問題?在章丘市明水街道衛生院,該衛生院的醫療廢物集中暫存點對本單位、轄區內的小型醫療衛生機構送來的醫療廢物進行接收、登記、管理工作,並填寫統一配備的《危險廢物轉移聯單》,一式三份,每月一張,由小型醫療衛生機構、集中暫存醫療機構和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管理人員交接時共同填寫,分別保存,保存時間為5年。
  而作為醫療廢物處置單位——濟南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負責將暫存點的醫療廢物收集轉運,做好醫療廢物的來源、種類、重量或者數量、交接時間、處置方法和經辦人簽名登記等交接工作,並做好醫療廢物的貯存和集中處置工作,登記資料至少保存3年。“有了台賬,有了具體負責人,出了問題可以直接追溯到相關責任人。”韓秀香說。
  此外,濟南市衛生部門還將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工作納入到醫療執業許可管理中,在年檢及換髮許可證時,查驗醫療衛生機構與處置單位簽訂的協議,並加大專項檢查和督導力度,對違反醫療廢物集中處置有關規定要求的,依法進行處罰。  (原標題:濟南封閉處理農村醫療垃圾(民生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