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第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昨日召開,掀起2014年全國兩會第一個輿論高潮。自1983年我國建立發言人制度以來,共有13名發言人代表政協召開新聞發佈會。他們有的出身學者,有的做過外交官,有的妙語連珠,有的朴實嚴謹。今天南都帶你瞭解他們和他們說過的那些話。
  [他們是誰]
  (年份指任職政協發言人時間)
  孫起孟(政協六屆一次會議)
  1983年
  註:曾參加籌備新政治協商會議,我國建立發言人制度後的第一任政協發言人。2010年病故
  陸平(政協六屆二次會議至政協六屆三次會議)
  1984-1985年
  註:曾任鐵道部副部長,北京大學校長、七機部(後改為航天部)副部長。2002年去世
  孫軼青(政協六屆四次會議至政協七屆一次會議)
  1986-1988年
  註:曾任《中國青年報》、《北京日報》總編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還任過國家文物局局長。終結答問“無可奉告”時代。2009年病故
  盧之超(政協七屆二次會議至政協八屆一次會議)
  1989-1993年
  註:曾任《紅旗》雜誌編輯,中共中央書記處研究室政治組組長等職。是任職時間最長的政協發言人
  李鹿野(政協八屆二次會議)
  1994年
  註:曾任外交部國際司司長,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大使)等,第一位“外交家”政協發言人
  錢李仁(政協八屆三次會議)
  1995年
  註:曾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銜代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人民日報社社長
  梁金泉(政協八屆四次會議至政協九屆一次會議)
  1996-1998年
  註:先後在中國科學院、中央黨校、中央辦公廳等地工作過,當過雲南省宣傳部長
  田曾佩(政協九屆二次會議至政協九屆三次會議)
  1999-2000年
  註:出任過中國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還擔任過外交部副部長(正部長級)等職
  齊懷遠(政協九屆四次會議至政協九屆五次會議)
  2001-2002年
  註:1983年中國正式建立發言人制度後的首位外交部發言人,1983年8月1日他主持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之後的第一場新聞發佈會
  張國祥(政協十屆一次會議至政協十屆二次會議)
  2003-2004年
  註:曾任全國總工會主席團委員、書記處書記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
  吳建民
  2005-2008年(政協十屆三次會議至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
  註: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當過翻譯,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駐外大使。開啟發言人“多講故事”的時代
  趙啟正
  2009-2012年(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至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
  註:曾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對刁鑽問題常有精彩回答
  呂新華
  2013年至今(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至今)
  註:曾任駐芬蘭共和國大使,外交部部長助理。就任政協發言人時52歲,是年紀最輕的一位
  [問答直播]
  與中央媒體互動最多 趙啟正答題常“加時”
  吳建民
  [語言特色]
  吳建民:喜歡提及和引述相關文件
  在其參加的新聞發佈會上,所提及的文件包括《國務院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反分裂國家法(草案)》、《關於儘快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調解法》、《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的意見》等
  [經典問答]
  2006年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請問每個場合對於點什麼樣的媒體提問會不會有潛規則呢?是不是會發生少數主流媒體“一言堂”的狀況?
  吳建民:我不知道你講的“潛規則”是指什麼。舉行新聞發佈會是有它的規則的,所有記者,規則面前一律平等。
  趙啟正
  [語言特色]
  趙啟正:喜歡列數據、使用英文術語
  在其參加的四次新聞發佈會上,曾5次提及“G D P”及相關數據,而其前任吳建民只提及1次;2011年,他在發佈會上10次提及CPI及其數據;在新聞發佈會上使用的英文術語包括H 1N 1、ECFA、Containm ent、Backhand等
  [經典問答]
  2009年 齊魯晚報記者:
  有報道說,劉翔委員可能請假不能出席今年的全國兩會,請問他的請假是否符合規定?
  趙啟正:政協委員是可以請假的,但必須提出理由。如果有的政協委員長期請假,那我們是有意見的。
  2010年 美國之音記者:
  請問發言人,每年開兩會花多少錢?
  趙啟正:我很少在這種會議被別人難住過。花多少錢,我還真沒有數據。我想錢還是不少的,如何節約又滿足會議需求,我們有一位專門的秘書長管理。容我會後一兩天內給你發一個電子郵件或者短信告訴你。
  呂新華
  [語言特色]
  呂新華:喜歡講故事舉例子爆內幕
  去年的發佈會,他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講了一個“小故事”:與俞正聲的對話;他還舉了曾鈺成和田北俊的例子,論證香港“雙普選”問題等
  [經典問答]
  2013年 新華社記者:
  在新一屆政協當中,在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和舉措?
  呂新華:本次大會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先生有一次找我談話,他說,你對我們政協四個協商平臺應該是知道的吧?我當時說了三個,有一個怎麼都想不起來。這四個平臺是什麼呢?是專題協商、界別協商、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我們努力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序,五年來開展了各類協商活動有420多次。
  採寫/整理:南都記者 娜迪婭 實習生 範冬晶 韓士皓
  數據支持:凱迪數據研究中心 工程師:陳澤然 邢思悅
  資料來源:政協發佈會文字直播、媒體公開報道等  (原標題:32年13人 那些年他們為政協“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