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2191/4次列車,是鄭州鐵路局最後一趟綠皮車。今天,將是這對列車的最後一次 “出征”。因為,從明日(7月1日)開始,這對綠皮車將終結自己的歷史使命,將接力棒交給紅皮空調車,為鄭州鐵路局綠皮車時代畫上一個永遠的句號。綠皮車退出歷史舞臺,將會帶來什麼改變?那些年,我們曾經坐過的綠皮火車,都給我們留下了哪些難忘的記憶?
  綠皮車即將消逝,6月27日,鄭州火車站,東方今報記者踏上鄭州開往溫州方向的2194次綠皮車,再次凝視它逐漸遠去的背影……
  □東方今報記者 張雅平
  通訊員 張強/文
  首席記者 劉棟傑/圖
  【直擊】
  嚴重超員“拉風”依舊
  6月27日上午11時50分,東方今報記者來到鄭州火車站。12時,一列綠皮車緩緩開進鄭州火車站,車次2194次,原是從鄭州到合肥,後延長到溫州。全程24小時06分。
  鄭州客運段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趟跨越三省的列車,不僅是中國鐵路跨局運行的最後一趟綠皮車,也是鄭州鐵路局的最後一趟綠皮車。
  “暑運開始了,幾乎每天都超員。”車長丹霄是個80後帥小伙,他告訴記者:“這趟車一年四季都沒閑過。”
  記者看到,和空調列車不同的是,綠皮車從站台進入車廂需高抬腿跨越臺階,遇到帶小孩的、帶大行李箱的,明顯吃力。列車員王詠梅站在車廂入口,幫助抱小孩、拎行李,她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濕,貼在後背上。
  【敬業】
  用煤燒水 跑20多公裡加水
  6月27日中午12時30分,列車準點從鄭州火車站發車,卧鋪車廂滿員,硬座車廂超員20%,廁所門口、走道、車廂門口,都是黑壓壓的人群。車廂內的電扇“吱吱”地轉著,但儘管這樣,走進硬座車廂,熱浪還是撲面而來。車上列車員的藍色制服已基本濕透,乘客們更是扇子不離手。
  綠皮車上,燒水採用的仍然是最傳統的方式:煤火。
  今年57歲的楊樹新,1978年參加工作,在鐵路上一干就是36年,一直沒離開過綠皮車。如今,他是鄭州鐵路局唯一的一名燒水工,大家都叫他老楊。老楊說,2191/4次列車,全列編組18輛,按規定卧鋪4個、硬座兩個車廂配備一個開水鍋爐,全列5個茶爐。
  為了保障乘客喝水,他每天提前3個小時到車庫燒水。水燒開後,老楊開始忙著灌水,全列硬座車廂有7個水包。每個水包50多公斤水,從鍋爐間把開水接到水壺裡,用小推車推到車廂,再倒進水包里。全列水包灌滿需要開水400公斤左右,來回跑路20公里以上。
  老楊從早上開始工作,身上的汗浸透了上衣和褲子,一直都沒乾過。
  【辛苦】
  車長巡車被笑比“穿山甲”
  火車從鄭州火車站開出後,車長丹霄開始例行巡查車廂。18節車廂,按照正常速度十幾分鐘就可以走完,但丹霄花了兩個多小時。
  硬座車廂內的行李架上全都是大包,車廂過道也站滿了乘客。丹霄側身從擁擠的旅客身邊小心通過,過一節車廂,需近20分鐘。“先把手伸進兩個人之間,然後胳膊和身子使勁往裡擠,人的身體都是有彈性的。”丹霄說,列車員經常開玩笑把自己比做“穿山甲”。
  一節車廂還沒走完,額頭上的汗就開始往下流。丹霄一路擠到最前面的行李車時,花了兩個多小時,丹霄的衣服也都被汗水濕透了。丹霄說,車上的工作人員夏天都是帶兩套衣服,洗洗替換著穿。
  【聲音】
  夏天坐綠皮車太受罪了
  已經到了6月底,轉動的風扇再努力,車廂里似乎也無一絲涼意,綠皮車內夏季最高溫度紀錄是59℃。“想到可能會熱,還真沒想到這麼熱!”四川人張德先和愛人前往杭州打工,乘坐的是這趟列車。
  倆人本來買的是卧鋪,但只買了鄭州到蘭考段,“只有這一段有卧鋪,買晚了”。
  從卧鋪車廂轉戰到硬座車廂,擠了一身汗才擠到餐廳,找了個位置坐下,他倆一直抱怨“太熱了”。
  “7月1日就換空調車了,換了就沒這麼熱了!”老楊安慰夫妻倆。“早就該換了,都快熱死人了,真沒法坐!”張德先的愛人擦著汗說。張德先說,即便價格貴點,他們也願意接受。
  常年往返於鄭州和溫州之間的張式堂說,鄭州到溫州只有這一趟直達車,他每次都是買到往返的卧鋪票才敢動身。“綠皮車是等級最低的車,需要讓道時,永遠都是綠皮車讓。”乘客王先生說。
  觀色識火車
  ◎綠皮車
  曾是中國鐵路客運的主力,深綠色車身,最低廉的票價,給上世紀70年代、80年代出行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紅皮車
  客車外表塗裝主色調為橘紅色和白色相間。在21世紀初的中國鐵路客車中,紅皮車普遍為空調客車,經常用於快速列車、普快列車等旅客列車編組。
  ◎藍皮車
  客車外表塗裝主色調為藍色與白色相間,故名藍皮車。中國鐵路客車使用主色調為藍色與白色相間作為標準塗裝的客車典型的有25K型客車,其最具代表性。速度快、運行平穩。
  ◎白皮車
  是25K型客車的後繼型號。2007年,中國鐵路開始開行CRH動車組列車,其採用通體白色的塗裝更符合“白皮車”的形象。時速從200公里至350公里不等。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嚴重超員“拉風”依舊 綠皮車今天最後一次“服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