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11日電 (記者 戚亞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車俊11日在此間稱,新疆兵團將著眼發揮穩定器、大熔爐、示範區功能,努力在提高維穩戍邊能力等重點問題上取得突破。
  在11日召開的新疆兵團黨委六屆十三次全委(擴大)會議上,車俊表示,維穩戍邊是兵團的看家本領和職責所在,兵團將聚焦發揮維穩戍邊特殊作用這個關鍵,重點在提高維穩戍邊能力、壯大南疆兵團力量、深化兵地融合發展、打造兵團文化高地、豐富完善黨政軍企合一體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1954年成立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肩負著國家屯墾戍邊歷史使命。60年來,兵團人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精神,扎根新疆沙漠周邊和邊境沿線,發揮建設大軍、中流砥柱、銅牆鐵壁作用,在開發建設新疆、增進民族團結、推進社會進步、鞏固西北邊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車俊稱,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兵團在事關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根本、基礎、長遠問題上發力,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範區。“這是中央對兵團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是新疆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經濟社會發展對兵團的現實需要,也是兵團體制具有的內在潛力和功能,更是兵團存在發展的戰略價值所在。”
  對此,新疆兵團副政委劉向松此前曾表示,穩定器、大熔爐、示範區作用是對建設大軍、中流砥柱、銅牆鐵壁三大作用的繼承。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是兵團履行屯墾戍邊職責使命的基本要求,成為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是更好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徑,成為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範區,是兵團更好履行特殊使命的著力方向。
  他稱,兵團永遠不能淡化兵的特點,要增強兵的意識,提高兵的能力,以提高總量、提高素質、提高能力為抓手強化維穩戍邊功能,提高維穩戍邊能力,增強發揮兵團作用的本領。
  據悉,2010年來的四年間,新疆兵團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6.6%,占新疆自治區比重由七分之一提高到六分之一強;城鎮化率提高15個百分點,七成以上的兵團人住進了新房;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團場農牧工家庭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5%以上;兵團總人口凈增13萬人,2萬多高校畢業生到兵團就業。(完)
(原標題:新疆兵團政委車俊:著眼發揮三大功能 提高維穩戍邊能力)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