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2月9日訊(記者 周丹)只有更難就業季,沒有最難就業季,2015年應屆生校園招聘正在各大高校如火如荼的進行。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做一名傳播知識的辛勤園丁,是很多師範生或者相關專業學生的職業目標,如果能進入名校做一位受孩子愛戴的老師,這樣的機會更是難得。名校教師招聘季,學校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新老師呢?
  機會:長沙老牌名校教師新招聘
  
  紅網記者從學校官網上看到,長沙市一中教育集團和隸屬長郡教育集團的長郡中學、長郡雙語實驗中學以及長郡梅溪湖中學2015年新教師招聘已於上月底啟動。長沙市一中教育集團計劃招聘117名新教師,其中包括82名應屆畢業生。長郡中學、長郡雙語實驗中學以及長郡梅溪湖中學三所學校擬向畢業生公開招聘教師59名,其中包括免費師範生9名。
  初中更需老師語數外仍是重點
  
  在長沙市一中2015年招聘計劃中,擬招聘應屆畢業生82名、骨幹教師30名、行政幹事5名。而從初高中教師招聘計劃比例來看,初中崗位擬招聘82名,高中崗位擬招聘30名,初中教師崗位需求大於高中。從科目招聘計劃來看,本次教師招聘包括了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9門等基本課程,還包括音樂、體育、美術、計算機、勞動技術等素質課程,語、數、外三科的教師需求遠超其他課程。
  現象:名牌大學畢業生忙求職
  
  小婧是一名非師範類重點大學的應屆碩士畢業生,她學的是中文專業。家在湖南的她求職第一選擇就是長沙中小學語文教師。“我在本科時候就考了教師資格證,在學校接觸的大部分是老師和學生,環境相對來說簡單,工作也和自己的專業相關,何況還有每年的寒暑假期,這是別的工作所沒有的。”小婧毫不諱言她的求職動機,“而且,名校提供給教師的成長機會和平臺,也會更多。”
  她一直在關註教師招聘信息,上月底開始長沙各大名校紛紛開始發佈招聘信息,她去過其他院校的招聘專場,也向學校直接投遞過自身簡歷,還已經歷了長沙地區某名校的面試、筆試和試教等招聘環節,“從學歷專業等應聘門檻上看,我的基本條件都達標了,但是這個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當被問到“作為一名名校研究生,來到中小學當教師會不會有點‘大材小用’”的時候,小婧笑道:“我在一次的招聘現場還碰到過博士應聘呢,他都沒覺得‘大材小用’,其實老師的工作也沒有想象的那麼容易的”。
  門檻:名校招聘萬里挑一
  
  學歷、身高等門檻一直存在於教師招聘過程中,很多學校對應聘者的要求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名校畢業、碩士或者博士學歷、身高達標等,這已經成為招聘的“潛規則”。誠然,優秀的教育背景、良好的外貌素質,固然能為求職者加分,但是不是做一名老師“研究生就一定強過本科生?”、“重點院校就一定比普通院校好呢?”這些問題,誰也不能一概而論。
  一味要求高學歷或者身體素質等外在條件,也導致了部分真正熱愛教師事業的優秀學子無緣校園。相比於名校招聘求職簡歷擠爆郵箱的同時,很多偏遠地區學校仍然面臨著教師結構性缺失的現象。
  解讀:校長說“我們需要這樣的新老師”
  
  “師德好,素質優,業務精,講奉獻”,在談到學校需要什麼樣的新教師的問題時,長沙市一中副校長宋健平略微沉思,說出了這十二字原則。只要從事教育工作,師德永遠是第一標準,永遠是一票否決的零容忍。個人基本素養和專業素養是教師評核的標尺,不斷提高自身業務水平,用心奉獻,尊重和關愛學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書育人是一項良心的工作,很多人把教師當做一種職業,但我們希望新老師們能把它當做一種‘事業’,耗思用心來對待學生和工作。”其他的諸多條條框框,在這位已在教學崗位奉獻多年的校長看來,都不那麼重要。
  在學校今年的新教師招聘計劃中,應屆畢業生的比例占到70%,就長沙市一中的教師培養體系來說,新教師正式進課堂前會有一段時間的跟班聽課和副班工作,入校後,學校會安排新教師和同年級骨幹教師師徒結對,力求在比較短的時間內,讓新教師適應工作環境、融入學校文化、學會教書育人。  (原標題:聚焦教師招聘季 校長:我們需要這樣的新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