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12月18日訊 記者 張維 民政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今日下發通知,要求做好新年春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緊貼強軍興武實際,把保障部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節日擁軍重點。結合召開黨委議軍會、軍政座談會、雙擁聯席會和新年春節走訪慰問等,主動瞭解駐軍部隊信息化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需要地方支持的需求,研究制定幫助解決的措施辦法。按照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求,緊貼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部隊建設需要,加大科技成果、人才、信息、資金等要素交流融合力度,幫助部隊解決戰備訓練設施配套完善、信息化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後勤保障社會化改革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問題,促進部隊戰鬥力建設和提升。根據部隊戰備執勤、反恐維穩、冬訓冬練等任務需求,組織交通、公安、民政、商務、衛生計生等相關部門,配合搞好場地交通、糧秣水電、食宿醫療、安全警衛等保障,為部隊圓滿完成任務創造良好條件。協調組織雙擁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發揮部門和行業優勢,深入基層部隊特別是駐高原、山區、海島等邊遠艱苦地區部隊,看望慰問一線官兵,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協助搞好生活保障,激發他們扎根基層、戍邊衛國的政治熱情。
  緊貼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群眾期盼大力開展愛民助民惠民活動。各部隊要著眼地方所需、群眾所盼,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和優勢,多辦惠民生、暖民心、解民憂的好事實事。相對集中使用義務勞動日,積极參加駐地交通道路改造、農田水利整修、環境衛生整治、重點工程會戰等社會公益勞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組織官兵深入共建單位、扶貧聯繫點、援建學校等,扎實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教、醫療扶持等工作,幫助駐地豐富公共服務資源、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廣泛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組織學雷鋒小組、便民服務小分隊上門入戶,幫助城鄉低保戶、殘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困難家庭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積极參加平安創建、和諧創建活動,加強軍警民聯防聯治,搞好重點目標守護,協助維護機場、車站、碼頭交通秩序,特別是駐邊疆民族地區部隊要充分發揮戰鬥隊工作隊生產隊作用,深入群眾、聯繫群眾、幫助群眾,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和邊疆民族地區長治久安。針對冬季易發森林大火、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的實際,積極做好撲火、掃雪、鏟冰等應急準備,確保遇有災情迅即出動,全力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圍繞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認真抓好擁軍優撫安置工作落實。各地各部隊要積極適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新形勢新要求,運用法治思維解決官兵和優撫對象切身利益問題,推動軍人成為社會尊崇職業、從軍成為適齡青年的追求。認真貫徹落實新頒佈的《雙擁模範城(縣)創建命名管理辦法》《全國雙擁模範城(縣)考評標準》,研究制定具體實施細則,以規範的創建工作促進擁軍優撫安置工作落實。各級雙擁辦要協調組織有關部門對轉業退伍軍人安置、傷病殘退役軍人移交、優撫對象服務保障、隨軍家屬就業和公園、博物館、名勝古跡、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服務對軍人優待政策落實情況,普遍進行一次督導檢查,及時發現並糾治存在的問題。省軍區系統要會同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開展送立功受獎喜報、掛軍人軍屬光榮牌匾、貼新春楹聯年畫活動等,增強軍人軍屬和優撫對象的榮譽感自豪感,營造“一人當兵、全家光榮”的社會氛圍。以開展“雙擁在基層”活動為抓手,組織黨政軍領導對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老複員軍人、烈軍屬等重點優撫對象進行走訪慰問,充分體現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發動工、青、婦等群眾團體、社會擁軍組織和志願者隊伍,就地就近幫助家庭困難的部隊官兵和優撫安置對象排憂解難,讓他們過一個暖心舒心的新年春節。  (原標題:民政部總政治部要求做好新年春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