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沖繩那霸基地,日本自衛隊陸軍進行地對艦導彈演練。
  “日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挑釁中國,到底打算乾什麼?如果非把中國當作對手,那是選錯了對象,打錯了算盤,沒有出路。”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方曉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天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亞歐外長會上與中國外長王毅握手並短暫交談受到日本媒體的普遍關註,此舉被視作岸田有意藉此展示日方正努力改善因釣魚島問題而緊張的日中關係。
  不過,安倍內閣成員有關日中韓三國關係的最新言論,以及日本防衛省在防務問題上展示“肌肉”的做法,無疑令岸田的舉動再次成為“錶面文章”。日本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在10日晚的一檔電視節目上公然聲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韓兩國的首腦會談無法舉行是因中韓國內原因;日本防衛省則在昨天公開展示了正在那霸舉行的地對艦導彈訓練。作為“奪島”演練的一部分,日本近日在中國海軍艦艇進出太平洋必經之路的宮古海峽兩側均部署了地對艦導彈。
  而針對安倍最近再次妄言“中國威脅日本安全環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嚴正指出,中方對日本領導人公然渲染“中國威脅論”表示不滿,強調“中國保持和發展適度、適當的防衛力量,是為了在國際地區安全環境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洪磊同時指出,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值得密切關註。
  妄稱中韓政府有輿論壓力
  據日本媒體援引日本外務省的消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天在出席亞歐會議外長會議時與中國外長王毅握手並短暫交談。這是去年12月安倍晉三政府成立以來日中兩國外長的首次握手。據透露,會議召開前全體與會者進行了合影,之後在前往會議室的途中岸田和王毅握了手。兩人的交談內容不得而知。岸田還在外長會議上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進行了交談。日本因在領土及歷史問題上的態度和做法導致與中韓關係嚴重惡化,因此岸田與中韓外長的短暫互動備受日媒關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也分別在9月和10月的國際會議上藉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並寒暄。在中日韓三國首腦會談遲遲無法實現的背景下,這一接觸被日方視作實現了重要的外交目標。
  不過,日本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在10日晚上的TBS衛視節目上發表觀點,認為安倍與中韓兩國的首腦會談均無法實現是出於兩國的國內原因。他宣稱:“中韓兩國若與日本友好,就得不到輿論支持。”世耕同時強調,“如果中國希望舉行首腦會談,安倍首相隨時都願意赴會。(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中韓方面已相繼嚮日方明示,當前的關係形勢不具備舉行首腦會談的條件,造成這一局面的主要責任在於日方。
  年內製定防衛裝備新戰略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昨天在沖繩縣的陸上自衛隊那霸駐屯地向媒體公開了地對艦導彈訓練。儘管日本防衛省聲稱導彈訓練“並沒有考慮地理特征”。但是日媒指出,訓練在中國海軍艦艇進出太平洋時頻繁通過的宮古海峽附近實施,目的在於“牽制中國”。
  有日媒稱,中國軍方正在探討設定防空識別區,以作為戰鬥機緊急升空的參考標準之一,未來中日間緊張局勢可能加劇。報道稱,如果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則將與日本在東海已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發生重疊,該海域上空的日中戰機對峙局面將增加。設定防空識別區旨在防止可疑飛機侵犯領空。日本已設有防空識別區,但中國還沒有設定。
  另據日媒援引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透露,防衛省將對1970年制定的提倡防衛裝備國產化的防衛廳方針進行修改,於今年年底前制定出新戰略。新戰略主要內容將包括積极參与國際共同開發、官民合作向國際市場推介可轉為民用的裝備等,旨在將“日本製造”的軍用產品推向國際市場。這也是日本尋求突破基於和平憲法的“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進一步動作。
  (原標題:日稱首腦會談無望原因在中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