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 實習生/王萌 通訊員/成廣偉)如何創新垃圾分類動力系統,促進城市礦產開發利用?18日,廣州垃圾分類與城市礦產論壇在琶洲保利世貿展覽館舉行,在專家看來,廣州的垃圾分類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因此目前實行的“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具有示範性。
  論壇中,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所長助理、固廢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李海濱以大量數字和圖表為基礎,介紹了中國城市礦產可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
  據李海濱介紹,亞洲垃圾特點非常明顯,除了日本外,其他國家的有機物(廚餘垃圾)都占生活垃圾的30%以上,最多的達到70%。而中國的垃圾則有“3高1低”的特點,即無機物(沙土、磚頭瓦塊等)含量高,廚餘垃圾比較多,水分含量高,熱值較低。
  “垃圾分類的最終目的,絕不是為了分類而分類。”在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公咨委副主任郭艷華髮言最後,指出生活垃圾分類的目的是培養市民良好的生態文明意識,減輕生活垃圾終端處理壓力,實現資源的利用。
  在郭艷華看來,廣州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跟廣州的實際情況,以及居民的接受程度相對吻合,所以在大面積推廣過程中採用了這種方法。相比較目前國內的各大城市,廣州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因此具有示範性。“廣州在垃圾分類上面臨的問題,也可能是國內其他城市以後會遇到的問題”。
  ■預告
  同日開幕的還有2014中國(廣州)國際固體廢棄物處理及綜合利用技術設備展覽會,將在廣州保利世貿博覽展館(琶洲)展出至20日。此外,繼本次論壇之後,還將召開兩場同期會議。
  19日9:00-12:00,保利世貿博覽館1號樓1號展館會議室,廣東省城市垃圾處理行業協會年會。
  19日13:45-17:30,保利世貿博覽館1號樓1號展館會議室,2014廣東省垃圾焚燒發電企業採購論壇。  (原標題:穗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具示範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lhtuatidig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